“国漫崛起”彰显文化自信

2019-09-19 07:2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有人断言,今年是“国漫崛起”的一年:经历50多天放映后,爆红的“哪吒”再度密钥延期,目标直指50亿元票房;如今,“哪吒”还没有走,接档的“罗小黑”又来了。前几天,拗不过孩子的软磨硬泡,笔者观赏了这部豆瓣上评分颇高的又一部国漫力作。

《罗小黑战记》延续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烧脑情节、高水平制作。笔者观察,虽不是周末,但影院上座率很高。虽说《罗小黑战记》不及《哪吒之魔童降世》来得让人惊艳,但这两部高口碑国漫的风格互补,以及其所展现的国漫崛起无限可能,远比票房来得激动人心。

说起“国漫崛起”这个词,还得将国漫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来审视。1926年,我国第一部独创动画片《大闹画室》面世,比迪士尼的《米老鼠》还早了两年。1941年,我国第一部长篇动画《铁扇公主》走出国门,发行到了东南亚和日本。新中国成立后,《小猫钓鱼》《神笔》《骄傲的将军》《大闹天宫》等动画片上映后都大获好评,我国动漫迎来了第一个繁荣时期。第二个繁荣时期出现在1976年到1989年,《哪吒闹海》《三个和尚》《葫芦兄弟》《黑猫警长》《阿凡提的故事》《雪孩子》等霸占荧屏。1990年至2002年,《宝莲灯》《蓝皮鼠与大脸猫》《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海尔兄弟》《西游记》等大获好评。笔者属于“80后”,伴随着这些动画片长大。近几年,国漫再现辉煌时刻。从以“黑马”之姿出现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大护法》《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爆红,这些优质动画电影让“国漫崛起”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尽管国漫发展几经起伏,期间还有过停滞,尽管相比享誉全球的“漫威英雄”“迪士尼公主”,国漫ID还不够强势,但谁也无法否认,“国漫崛起”的大旗一直在我国接力传递。特别是近几年,国漫创作团队一扫过往不自信心态,深入挖掘中国本土题材,大胆创新表现形式,一次次“C位出道”,既“接地气”更“有底气”地宣示着文化自信。

做纯粹的国漫,做充满自信的文化产品,“国漫崛起”这条路便能行稳致远。我国动漫市场很大,许多90后、00后工作之余都非常喜欢看动漫,我们迫切期待有更多现象级的国漫作品涌现。有创意、有实力的国漫作品百花齐放,“国漫崛起”就会成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