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鸭,不能带着风险去“拉风”

2019-09-18 08:1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编:夏博]
字体:【

王旭东

近段时间来,一款新型装饰物“小黄鸭”成为一些私家车的“新宠”,被安装在车顶、后视镜或引擎盖等位置。这一款装饰物自走红网络后,也成为部分电商平台的热销产品。然而,交警部门提醒大家,这款“小黄鸭”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涉嫌违法。

“小黄鸭”走红,是因为它着实迷人可爱:它头戴小钢盔,顶着竹蜻蜓,脖子上还挂着大金链子,往引擎盖上一放,很吸引眼球。“装上它,你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就小黄鸭这件饰品本身而言,它确实很萌、很“拉风”。

大家一定记得早几年的“大黄鸭”。大黄鸭代表着一份天真的童趣。“童年记忆放大了,整个世界就变小了。”这是荷兰艺术家、“大黄鸭”设计师弗洛伦泰因·霍夫曼透过艺术品所传播的价值。如果说,大黄鸭是“童年记忆的放大”,那么,小黄鸭则是“童年记忆的浓缩”。小黄鸭,是商品,也是一件小型的艺术品,承载着童趣童心。

小黄鸭,可以“浮水”,但不能“拉风”。毕竟,作为外部饰品,车载小黄鸭存在潜在的危害性,比如,安装不够坚固易脱落,易分散驾驶人员注意力,影响驾驶人员视线等。而且,此举已涉嫌违反车辆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即便是重拾童趣童真,也不能“冒险”,这是基本常识。带着风险去“拉风”,确实够拉“风”,但也会招“险”,显然非明智之举。所以说,车载小黄鸭就是“赶鸭子上架”,放错了地方。

创意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各种各样的小创意、小制作点缀生活,同时,也蕴含商机,这本值得肯定与鼓励,但无论什么样的创意产品都必须保证其足够的“安全性能”——不给使用者造成伤害,不给社会带来危害,这是一条底线,也是一条“安全线”。对此,车载小黄鸭的生产商、经销商也要反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