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唯本色者真英雄

2019-09-18 07:38: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战功累累却深藏功名,甘于淡泊。战争年代,他英勇无畏,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和平年代,他勤勤恳恳,艰苦奋斗,公而忘私。从“人民功臣”到普通劳动者,甘厚美,这位人民战士、共产党员,用70年的时间,诠释了什么叫做本色人生。

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他的本色:一个革命战士的本色,一个劳动者的本色,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甘厚美,一如他的名字,可谓甘矣,厚矣,美矣!

本色即初心。甘厚美的本色,不仅源于他敦厚纯朴的天性,更源于他内心的信念,也就是在人民军队所铸就的初心——“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一生,应当是为祖国人民做好事的一生。”“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决不能损害人民的一点利益。”

甘厚美是一代革命战士、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他们真诚地认为,自己的一切是组织和人民给予的,自己立下的功劳、做出的成绩只能归功于党和人民;他们从不认为组织颁发的军功章是可以拿来炫耀和换取回报的资本。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与忠诚,烙刻于心底,初心如磬,终生不渝。

从张富清到甘厚美,他们是一个群体,是一个虽散处各地却保持着同样“军容”同样姿态的雄壮的方队,他们更是一种时代精神的代表。他们的身影里,映射着共和国砥砺奋进的非凡历程。我们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潜藏着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崛起、从贫弱到富强的密码。今天,读张富清、甘厚美们的故事,对此会有更深切的体认。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挖掘和讲好甘厚美们的故事,更有一份特别的意义:英雄不该被遗忘,他们的牺牲、奉献与奋斗不该被遗忘,对他们,我们应当奉上最崇高的敬意;而他们的精神是我们接续奋斗的宝贵财富,弥足珍贵。

即便抛开宏大的叙事,甘厚美的故事,对于我们每个人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也是一种难得的启迪。

甘厚美告别军旅后数十载默默无闻、平平淡淡的人生,因为怀揣着一种为党为国为民的深厚情怀,因为恪守着一种奋斗自强、清白做人的品格,因而活出了一份崇高,活出了一种境界,活出了一抹生命的光华。

唯本色者真英雄。读甘厚美的故事,品甘厚美的本色人生,可以悟到一种人生的真谛:一个人的一生,当胸怀家国,坚守初心,谨遵本分,恪尽己责。这样的人生,即使平凡,亦俯仰无愧于天地,得失自足于内心。

相关专题:“人民功臣”甘厚美:一生本色证初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