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思想管道”畅通

2019-09-16 07:5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何毅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人之初,性本善。党员干部追求的善,理应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要求,不仅是个人的品德,还是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拍蝇”“打虎”的案例看,没有谁天生就腐败,官员因为腐败而落马的轨迹如出一辙,几乎都是思想上蒙尘,导致“思想管道”堵塞,久而久之就积成腐败土壤,守不住初心之“善”。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必须常扫思想上的灰尘,时刻保持“思想管道”畅通。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时下,一些党员干部还习惯“穿新鞋走老路”,觉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自己还能泰然处之,这说明以前的做法没有“毛病”,依然我行我素。然而,随着密集的规章制度出台,过去的做法可能无事,今天再习惯性动作很可能就会“出事”;过去所谓的“小事”,放在“廉洁自律”的今天很可能就会摊上“大事”。那些晚节不保的官员,廉洁了几十年,突然鬼迷心窍,打湿了鞋子,不是最好的例子吗?

“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党员干部也是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也会有人情世故。因此,保持自身干净,还需要提高免疫力,筑起防火墙,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谨慎交友,自觉净化朋友圈,拒腐败于千里之外,同时,坚决果断对腐败“零容忍”,让腐败无藏身之地,不给腐败生存的土壤。惟其如此,方能在新的征途上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