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着大包小包,很难轻松“逛长沙”

2019-09-16 07:5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橘子洲散步、岳麓山夜游……笔者一位朋友这个中秋小长假在长沙玩得乐不思蜀。“不过,长沙在旅游环境日益完善的同时,也有美中不足”,朋友直言,在长沙五一商圈休闲消费时,便遇到所购物品无处存放的尴尬;拎着大包小包夜游岳麓山虽美但也很累,要是地铁站能设置点储物柜就好了。

确实,在长沙的一些知名景点,经常能看到不少拖着大行李箱、提着大购物袋在观景拍照的国内外游客。这些游客要么是刚刚来长尚未入住酒店的,要么是已经退房即将离长偷闲旅游的,或者是短期停留、不住宿顺路旅游的。因为旅游时间短暂,无处安放的行李只能随身携带,是这些游客的共同之处。

拎着大包小包,哪能轻松“逛长沙”。在长沙,除了大型超市配备了储物柜、极少数商场设置了储物箱外,大多数旅游景点和商业街基本没有储物箱或储物柜。“这个小小的缺憾”,无疑降低了人们旅游购物的美誉度,无形中抑制了消费。助推消费升级,长沙不妨在建设物品存放点这类细节上花点功夫。

笔者不久前到日本旅游,恰好观察到了人家在这方面的改善。日本的高铁站、汽车站、商场都标准一致地配置有储物柜,价格合理,数量充足。乘高铁、地铁每到一地,游客不必急着赶去酒店,而是先把行李寄存好,立刻轻装上阵去旅游了。购物也一样轻松,每次可以把所购之物存放在自己租用的柜子里,然后空出双手又可以再去购物,来回几次,不知不觉中又买了大量的物品。在日本,自助储物,不仅是现代仓储业的一种新兴业态,也是新兴的生活服务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时预测,未来中国拉动内需、解决就业最大的行业将是服务业。往后,服务业不仅会不断扩容,还将有着显著的提档。空间在哪里?那就是细分细分再细分。如何提供更周到舒适贴心的服务,如何关照到消费体验的每一个细节,正是改变公共服务形象、提升企业面貌、挖掘市场潜力、重塑行业生态的一大契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