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就是“考点”

2019-09-13 09:2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罗立志

9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中央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通报曝光,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会议结束后,湖南省纪委监委立即就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重要部署,决定在中秋、国庆期间,派出监督检查组赴省直单位、市州开展明察暗访。

中秋、国庆接踵而来,作风建设要盯紧。中纪委提前发出通知,节日消费不能“姓公”,友情聚会不能违纪。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提醒和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常规动作”,但总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仍停留在过去,总认为不就是一杯酒、一顿饭吗?有必要这样较真吗?习近平总书记早已告诫全党:“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正风肃纪是一项永恒的政治任务,任何党员干部不得心存侥幸。

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省纪委监委这次针对中秋、国庆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将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早抓小;对专项监督检查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或单位,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还将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这些规定,就是“红线”“高压线”。

“节点”就是“考点”。纠治“四风”盯住一个一个节点,一年接着一年抓,持续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定能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