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中秋,以家国温情慰藉人心

2019-09-13 07:5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凤波]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张凤波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每逢中秋佳节,团圆与相思总能触碰你我心尖。天涯共此时,你在做什么?

中秋与春节、端午、清明并称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说,“八月十五中秋节,此日三秋恰半,故谓之‘中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记载,“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重新结络门面彩楼”;金盈之在《醉翁谈录》中道,“中秋,京师赏月之会,异于他郡”……古时,每逢中秋,百姓都会打扫家室、装饰店铺、购得新酒、安排盛宴。聚餐结束后,男子品诗、女子观花、小儿玩耍。夜深之时,在院落里摆上香案供品,全家人围坐一起品味月饼瓜果,仰望天上的圆月。

如今的中秋,过法有了许多不同。你可能会和家人在阳台赏月,边吃月饼边体会“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恬静;可能会跟亲人约好,中秋夜各拍一张月亮照发到微信群里;或是在加班间隙,用视频通话给夫人小孩唱一曲《十五的月亮》。我省一些地方还专门策划了活动,比如,岳阳楼连续多年举办“中秋吟诵大会”,将名楼、古诗、明月有机地结合起来;长沙橘子洲举办汉服中秋夜游活动,让不少年轻人趋之若鹜;还有的社区举办中秋团圆会,通过团圆会让居民相互认识、互助互爱;有的单位在中秋开展敬老爱家评比活动,鼓励干部职工既干好工作又照顾好家人。

时代在变迁,人们对中秋文化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一是在节日中抒发家国情怀。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立足这样的时间节点,金樽对月、抚今追昔、共享盛景,给人的记忆最深刻、最鲜活,最能促人在思考中品味传统节日的价值意义,并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文化基因。二是在节日中重温家族团圆文化。一家人围坐一堂,父母给孩子念诵几句与月亮有关的诗词,爷爷奶奶讲讲吴刚嫦娥的故事,一起吃顿团圆饭……相互陪伴、相互扶助、相互支撑,家就是最温暖的港湾。

古时游子离家,因为书信不便,唯有寓情于月,无论圆缺都成为相思的理由。斗转星移,时代巨变,家,仍然是月下的人们最深的牵挂,也是国家和社会最坚实的基石。“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中秋夜,望天上月圆、思人间圆梦,让家国温情慰藉我们,激励我们书写文化自信。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19中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