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情浓,铁路便利回家的路

2019-09-12 22:2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今天正式启动,自9月12日至9月1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600万人次,同比增加360万人次,日均发送1150万人次,增长8.5%。9月13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138万人次,增长11.2%。(9月12日 人民网)

“月是家乡明,人是家乡亲。”不管生活节奏如何变快,家庭与团圆,永远是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为了抵达一场亲情的会晤,中秋小长假,随之而来的总有匆匆的脚步,总有蜂拥的人流。能不能让旅客更快更好回家,也就成了交通部门需全力以赴做好的民生“考卷”。

提升运力,是助力旅客出行的良方。为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使旅行体验更美好,各铁路局倾囊而出提升运力。武汉局加开列车273列,并对去往重点旅游城市的78列动车组列车采取重联运行;西安局西成高铁启用高峰运行图,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150列,实现“公交化”开行;成都局重联动车组122对,重联率达95%,运力增长近1倍……大幅度提升运力,下好运力“一盘棋”,铁路为旅客“说走就走”打下了坚实基础。

旅游专列,赋予中秋别样精彩。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的情感和文化记忆,也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黏合剂。这个中秋,一趟趟旅游专列成了流动的文化走廊。如,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了多趟“中秋月·圆梦情”旅游赏月列车,方便广大旅客观赏与亲朋好友团聚,感受不同地域的中秋文化。让旅游与文化同在,中秋月圆人圆,这样的旅途,又何尝不精彩呢?

温馨服务,情暖旅客回家的路。中秋节也被称为“团圆节”,今年中秋,铁路服务不断提质,让旅客出行更美好。如,北京站、北京西站开设半小时取票窗口(机)、一小时快速进站通道,助急客顺利出行;呼和浩特、包头、集宁等多个车站推出爱心助力车、手机加油站、贴心帮扶队、出行百宝箱等服务措施;南昌局在宜春、武夷山等热门目的地,强化公铁接驳服务,方便旅客登山赏月等。温馨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暖更从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越来越便捷的出行路,也映照出发展的铁路,映照出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从窗口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纸质火车票到电子客票,扫码支付、候补购票、刷脸进站、中转换乘、高铁盒饭……铁路发展,让回家的路越来越近,速度越来越快,让“回家”成为中秋节快乐的主题曲。

月圆中秋,最是思乡怀远时。充足运力和温馨服务圆了千家万户团圆梦,但也有更多铁路职工为此放弃了小家团聚。相聚时刻,这些坚守的人,也带给我们最真的感动。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19中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