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群众工作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9-09-12 20:2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海德

9月11日,湖南省网上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州市东安县召开,现场调研东安县网上群众工作的创新探索,交流和推动全省网上群众工作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全省网上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放在东安县而非长沙市召开,是全省网信系统工作下沉、贴近基层的直接表现。

革命战争年代,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互联网时代,贯彻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阐述了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系列重要论述,并提出了系列要求,为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立足于打造一条“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的治国理政新路径,在转变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成效显著,架起了干部群众网上群众工作的“连心桥”。

互联网深入发展,渗透到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年轻人已经到了无人不上网、无时不上网的地步,互联网已经成为社情民意的“聚合地”、参政议政的“舆论场”。同时,网民数量依然还在快速增加。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8.54亿,湖南省手机上网用户5347.7万户。人在哪里,群众工作就在哪里;网民在持续快速增加,网络和手机成为群众交流的重要渠道,网上群众工作势必应运而生。湖南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到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一直是网络政务、网络问政的积极倡导者、大力支持者和扎实践行者,网上群众工作有花有果、有声有色、有板有眼。

干部群众通过网上交流互动、出题解题,节省了跑腿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干部上网,服务下沉;群众上网,民意上浮。网上群众工作打通了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群众和干部通过网络在线“出题”“答题”,足不出户就慰民忧、解难题,拉近了干群心理距离,变“背靠背”为“心贴心”,丰富了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迫切需要,目标之一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正可大显身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