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握新时代民生关切

2019-09-11 20:2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当下的湖南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网上群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网络时代,群众的生活内容、交流沟通的方式、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民意上了网,践行群众路线的方式自然也要发生变化,更多地触网、用网。

网上群众路线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很清楚也很平实:“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问题上,湖南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与实践。关于网上群众路线如何看、如何做,省委书记杜家毫2018年3月在致信人民网网友时曾表示,“我们将自觉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上网察民意、用网聚民智、下网解民忧,通过网络这条桥梁把我们的心紧紧连结在一起。”

湖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胆探索、实践,积极开拓网上群众工作阵地,依托门户网站,指导打造了《投诉直通车》《问政湖南》等网上群众工作品牌栏目,网上群众工作模式日益成熟。在这些栏目中,随手点开即可看到有关民生的对话,一边是基层群众的诉求,另一边则是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理结果。全省各地党政主要领导纷纷主动“认领”网民留言,很多市州甚至将网民留言的办理纳入党委政府的固定工作机制,一些地方甚至将网络问政工作纳入了对当地党政干部的绩效考核。

借助网络这一新时代最便捷的交流沟通工具,分坐于不同空间的人,通过一条网线连接在了一起,实现了“点对点”“心对心”的精准对话和良性互动。于党政领导干部而言,通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现了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的即时性和有效性,于人民群众而言,不再有“门难进、脸难看”的烦恼,有的是诉求的快速回应和问题的快速解决。

多年来的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湖南网上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不仅推动了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更有效提升了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能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是在新时代真正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就是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就是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如此,社会和谐可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