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师德”作儿戏

2019-09-11 19:1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义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仁心”、“为人师表”自古以来就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精准定义。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教师是孩子行动的标杆, 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为师者德为先,身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就应该做到行为榜样,“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是教育者的灵魂,是教育事业的精神命脉,其兴废深刻地影响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的好坏,影响着祖国未来接班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格品德的形成。弘扬师德,当为教育的第一要义。

近年来,不断有着师德沦丧的各种负面新闻出现于网络、报纸,特别是部分师德沦丧的“衣冠禽兽”,抹黑了整个教师队伍的光辉形象,促使社会对教师这一“蓝天下最光荣的职业”人群产生了有失偏颇的负面认识与评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肩负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承担着培养和输送一批批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我们难以想象,一个没有健康价值观、坚定信仰、高尚道德的群体,我们如何期待其会有着怎样的为国、为民的奋斗拼搏甚至牺牲奉献;我们更不敢想象,深受功利主义影响的下一代,会促成一个怎样自私、冷漠而置公平、正义于不顾的社会。

“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严厉批判和杜绝师德败坏的风气在教育领域冒头蔓延,应是整个国家、社会必须慎之以待、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学生对于老师不仅是听其言,更观其行,老师在学生眼中是为人的模范,是学生道德的反光镜。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我们祖国的美好未来,为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愿天下老师们,都能谨守初心,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做提高学生思想修养的镜子,用扎实的学识做成就学生人生梦想的领航者,用仁爱之心熏染呵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身为表率,彰浩然正气,为千秋功业,去不断赢取全社会的尊崇与爱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