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副业刚需的年轻人,也在追求美好生活

2019-09-11 16:0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程振伟

据新周刊报道,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很多年轻人的工资开始捉襟见肘。在城市,只靠上班拿固定工资,不能满足生活需求,寻找一份副业,成为当务之急。你长大了,该找一份副业了。“副业刚需”火了,继“明言明语”后成为网络成语界的又一颗新星。

“没搞副业的我太难了”上热搜,说明了“副业刚需”还真不是伪命题。它直指年轻人的困境,和收入分配结构的问题。最需要用钱的年轻人,钱总不够花。把孩子都安顿好了、自己的收入达到顶峰的快到老年的人,却不怎么花钱。关于副业刚需,根本不是一个是对或错的问题,而是一个不得不面对、需要给予理解包容的现实问题。

副业刚需,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会进步。过去说“一个人做几份工作”,很容易让人想起“体力透支”等苦大仇深的词。今天的副业刚需,更多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时空限制的突破,把自身的额外特长进行兑现。比如下班开网约车,记者兼职给其它平台撰稿,教师业余开个能变现的热门公号,工作外“变脸”做直播。收入增加是一方面,更多是自身能力挖掘加持,平添一份充实感安全感。

有副业刚需的年轻人,虽称不上有多励志,至少有“过上美好生活的积极心态”。有人说,你八小时之外的碎片时间,在做什么,决定你的未来。八小时之外,可以学习。做些有技术含量、有一定门槛又能贴补家用的事情,当然也可以。同时,当斜杠青年、搞副业刚需,切不可要影响本职工作,不要与本职工作形成直接利益甚至权力寻租关系,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赚钱,别副业搞好了本业荒废了,这显然与副业刚需改善生活的出发点南辕北辙。

人总是物质的,不能指望饿着肚子的人还能积极工作做好工作。副业刚需的人,绝不能等同于不务正业的人。这是新时期青年现实生活的新样态。人的能力总是相通的,副业也能让人能力更强,反过来促进本职工作。只要能很好处理副业与主业关系,而且生活因此改善,那就是进入良心循环的节奏。年轻人太难了,所以有副业刚需,还请多多体谅他们、多多包容他们,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

副业刚需,提出了一个社会现实,对涉身及中的年轻人要多多理解、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