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闯出站口被拘,“留洋”不是逾越规则的理由

2019-09-11 15:1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喆]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李喆

9月7日,吉林火车站东出口南侧的闸机处,一女子出站后强行闯入,将拉门玻璃打碎后拒绝配合,被警方控制。(9月10日 新浪网)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社会基本常识,也是维系公序良俗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底线,规矩一经确认就应被视为刚性的,不能随意更改和变通。

据了解,该女子自称从国外回来,不知道外面下雨,便要强行从出口入站,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却依然不依不饶,固执任性地非要闯关进站。更令人吃惊的是,这名女子非但没有收敛与收手,反而将玻璃破坏,民警到达现场后也拒绝配合,并对民警怒吼。这显然已经超出“不守规矩”,而是赤裸裸地暴力抗法和阻碍执行公务行为,行拘五日当属咎由自取、罚当其罪。

该视频在网上一经传播就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说该女子也太嚣张了,因为自己出趟国就忘了该遵守的秩序。当秩序受到野蛮的挑战,文明又该何去何从呢?强闯出站口进站,并非不懂规矩,而是逾越规矩、践踏规矩。

当文明被嚣张所替代,良好的出行秩序将难以得到保证,对于此等自以为是、目无规矩、以身试法之人,就当严肃法纪、执行规矩,只有将这些敢于破坏文明的行为严管到底,才能更好的维护乘车秩序,让他们切身品尝到法纪的威严与违法的苦果。

硬闯安检口被行拘,“留洋”不是逾越规则的理由。用“留洋”掩盖自己自私与嚣张,终究是不可取的,因一时激愤并不能成为破坏秩序、逃避责罚的借口,只有让不敢闯、守规矩成为人们的习惯,才能杜绝这样的闹剧发生。作为公民,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自觉遵守规矩,这应当是和谐社会必须具备的社会特征与素质标配。

现实中,我们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缺少对规则的敬畏。我们的一言一行,传递着文明的信息;一举一动,勾勒出文明的形象。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够给予他人足够的尊重,用文明的言行为社会和谐作出自己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