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套路”APP,惟有坚决下架

2019-09-10 21:48: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我都不明白为什么,啥也没干,就自动给我续费了389元。”莫名遭遇APP会员自动续费后,何女士发微博吐槽。这笔自动扣款发生在5月1日,但她直到9月3日晚才发现。问题是遭遇“被续费”,退款却成了难题。近年来,一些APP或网站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开通付费会员时只需动动手指,取消时却被搞得晕头转向。(9月9日 工人日报)

对这一问题,本人表示深有体会:手机上有一个APP被自动续费后,死活找不到取消的入口在哪里,于是只好一直被定期扣费。续费易,取消难,这是收费类APP给消费者带来的相同体验。从操作“套路”来看,APP自动续费的套路主要有两类:一是默认勾选续费,却将取消入口“藏”太深;二是选择免费试用即意味着接受订阅,并自动续费。

在某搜索引擎上,以“会员自动续费”为关键词搜索,可找到相关结果约167万个。其中,内容基本上为网友提问和支招的“如何取消自动续费”,许多还配有操作图解,流程颇为烧脑而繁琐。正是因为取消自动续费殊为不易,于是不少人只好放弃操作,而收费APP要的也就是这个效果。这种“鸡贼”式的设置,其目的无非就是为了赚快钱,在监管部门尚无过硬措施的前提下,APP自动续费取消困难的现象成了他们来钱又快又容易的“终南捷径”。

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弱势地位和消极维权心理来玩“套路”,毋庸置疑,APP平台的这一自动续费操作已经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而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需要包括严格监管在内的法治手段。今年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但由于目前行政监管部门还在探索执法中,因此有效的监管措施未能及时跟上,也使得一些APP平台能够继续抱着侥幸心理继续设计套路,抓紧时间赚快钱。

据相关的行业调查显示,我国包括在线视频、娱乐直播、网络K歌等在内的泛娱乐行业付费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而截至今年6月,9亿在线视频用户中,付费用户占到了18.8%。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市场,付费APP自然要卯足了劲要多啃几口“肥肉”。自动续费的金额普遍不会太大,但“积腋成裘”,成千上万的用户续费加起来可是个不小的数目,这样的“薅羊毛”式侵权,理应由市场监督部门对其进行严格监督,必要时给予相应处罚。

对此,工商、网信、消费者保护协会等部门,要尽快对此承担起监管责任,畅通投诉渠道,坚决下架那些“套路”APP,让其不能再坑消费者。而广大用户也要擦亮眼睛,谨防掉进“坑”里,一旦遇到类似的侵权行为,也要及时举报,使其在“套路”这条路上寸步难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