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主播越来越多”折射行业失范

2019-09-10 16:5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星予]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安星予

记者近日打开直播平台发现,娃娃模样的小主播频繁出镜。在近日热播的电视剧《少年派》中,高三学生林妙妙也多次表达“宁可牺牲学业也要做主播”的愿望,这不仅急坏了电视机前入戏太深的观众,也给现实生活中遇到此类问题的家庭敲响了警钟。(9月9日 《北京晚报》)

当下,网络直播成为行业“爆款”,甚多的平台主播或是凭借独特的过人才艺,或是仰仗自身的爆表颜值,迅速收割了一大批网络拥趸,成为了一个又一个“网红”。然而,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直播江湖中,越来越多“稚嫩的脸”开始出现在直播间中,“小学生在线化妆”、“初中生直播逃课”、“高中生即时聊天”......一时间,在网络直播“打赏付费”的盈利机制下,“小主播忙着挣钱找成就感,小粉丝忙着花钱刷存在感”的现象近乎常态,“娃娃主播”数量无度增加、直播内容无规失序、参与目的功利性明显等问题,更应引起家庭、平台、民众乃至全社会的关注与警觉。

那么,要解释现下“娃娃主播”的数量与日俱增得根本原因,恐怕还要从青少年自身、网络平台、家庭和社会几个方面综合分析。首先,受“泛娱乐化”观念以及“触网低龄化”趋势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身处于自媒体时代的青少年也开始高举着“我的麦克风”唱着属于自己的“Freestlye”,再加之“网红文化”、“草根明星”等流行风向的冲击,更让大部分思想仍不够成熟、生活阅历浅、社会经验不足的未成年人将“出名要趁小、直播流量好”作为“成名捷径“。

此外,当“娃娃主播”的流量粉丝群逐渐成熟、扩大,作为“为内容付费”的最大赢家的直播平台而言,如何将更多自带收益的“娃娃主播”纳入麾下,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稳脚跟,自然就代替了“规范管理”、“严格审核机制”等行业准则,成为了首要考量因素,而“娃娃主播”们作为既得利益者的另一方,当“平台大门常打开”成为常态,准入机制和内容审核标准之于他们而言也就“形同虚设”了,如此种种,都成为了“娃娃主播”人数与日俱增的“内在助力”。

最后,是专项立法的空白。当下,对于网络直播起到规范管理作用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并没有对于直播的年龄及权限进行明晰,那么,专项行业立法的空白以及管理规范的缺失,必然会导致未成年人过早、过多的接触、参与网络直播,甚至造成“一入直播深似海,进门容易出不来”的尴尬局面。

诚然,对于网络直播这一“行业新款”要辩证看待,对于未成年人而言,若是单纯的将其作为放松减压的一种方式,目的只为与众人分享生活学习中的偶感心得,并在不经意间从中收获“小确幸”、“小惊喜”,那么绝对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开始便抱着“要赚钱、想出名”的功利心态,放任自己在“网红主播”甚至“不良主播”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若不及时止损,恐怕过犹不及。

要规范“娃娃主播”的参与数量和视听内容,也应从未成年人自身、网络平台、家庭、社会,以及整个舆论环境方面入手。唯有将这几个关键点有效串联,让未成年人的克己自制、网络平台的规范审核、家庭教育的正确指导、社会法规的保驾护航以及整个舆论氛围的健康引领都发挥最大功效,才是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网络空间、防止“娃娃主播”无度增加的根本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