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先生”,当好新时代奋斗者

2019-09-10 16:1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陆仁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在他看来,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大先生”之大,大在有大德、有大爱、有大我。他们甘于平凡却又不凡,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用毕生精力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伟大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接班人”。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是新时代逐梦奋斗的“指路灯”。

要学习“大先生”心系国家民族的大情怀。“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之所以被称为筑梦人,正因为他们传递的是家国情怀,是民族文化、民主精神的推动者,他们选择了枯燥的工作,却从事着伟大的事业。每个人都应像他们一样,把个人放得更小、更低,把国家、民族的事业放得更高,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爱国情、报国志,在奋斗中当好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参与者、创造者。

要学习“大先生”身处基层心自安的大担当。基层是艰苦的,尤其是那些身处贫困地区的教师们,可能为了一个学生而坚守岗位,他们并没有因此选择退缩,而是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让每名孩子受教育为己责,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以使命担当托起每个孩子的求学梦。每个人都应像他们一样,在基层践行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创新创造,安心基层工作,立志献身基层,以自身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要学习“大先生”桃李满园不自满的大作为。我们常以“桃李满天下”来形容老师的功绩,但即使如此,老师们并没有因此自满,仍旧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以负责的态度对待每名学生。每个人都应像他们一样,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从事什么岗位,都应始终保持“归零”的心态,不自满、不知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提升自己,在岗位上奉献更多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要学习“大先生”敢于创新勇攀登的大无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从事教育工作绝不会是一套方法用到底,教师也会随着社会发展和学生特性做出创新,为培育更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努力。每个人都应像他们一样,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涵养锐意进取的精神势头,以创新为媒、以实干为基,以骄人业绩交出一份新时代的奋斗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