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注水剧”还得靠市场

2019-09-10 07:4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潘华]
字体:【

江德斌

有媒体报道,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数设定40集的上限。数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人士证实:的确在调研中。

“写了30集的剧本,拍出来40集,最后剪辑成50集。”这不是段子,而是行业里真实发生的事,甚至可称之为公开的“潜规则”,成了匪夷所思的怪现象:剧情拖沓臃肿,节奏混乱不堪,台词累赘,一个小事能延续好几集,严重损害了作品的观赏性,令人难以忍受。

及时纠偏影视剧市场的乱象,固然值得点赞,但仅仅用限制集数的方式来防止“注水剧”,很难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正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绕开限制集数的方法很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制作方可以将长剧改成多部剧、季播剧等,每一部、每一季卡在40集,超出部分改为续集或下一季,甚至改头换面成“新剧”。更何况,仅凭剧集长短论英雄,也并不合理。

“注水剧”的源头是利益,一部成本已定的电视剧,最终能够剪辑出的集数越多,出品方的收益越高。目前,电视台的剧集采购成本逐年攀升,特别是被看好的大IP“爆款”,有小鲜肉加持的流量剧,受到多家电视台的竞标,价码更是一路飞涨。电视剧集数越多,广告曝光频次增加,广告费用也就水涨船高,这也助长了“注水剧”的泛滥。

打击“注水剧”,需要“蛇打七寸”——解决产业链的利益分配模式,实现优质优价。事实上,近年来不少网剧逐渐走向精品化、短剧集,就是市场所迫,“注水剧”在视频平台上口碑欠佳,直接影响到点播率和平台收益,促使平台制作和播放精品短剧,以优良的制作品质赢得观众,进而获得更好的广告收益和会员费用。

对于电视剧行业的管理,还是应遵从市场规律,构建起专业评选与市场评价并行体系,让观众的口碑成为真正的市场评价标准,摒弃流量至上的陋习,杜绝恶劣的刷量、刷好评行为,不以长短论英雄,从而实现优剧优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