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硬骨头”难啃,但该啃

2019-09-10 07:4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慧卿] [责编:潘华]
字体:【

垃圾随意丢弃、车辆乱停乱放、流动商贩随意出入……当前,有的老旧小区根本没有物业管,有的物业管得很差。一些居民因物业“服务差”不缴费,而物业也往往以“入不敷出”为由敷衍了事。

老旧小区设施老旧,加之经济能力制约,要让老旧小区改造完全走市场化的道路,有些勉为其难。物管费低,物管公司不愿意进驻;物管费高,居民负担有问题,形成了“恶性循环”,变成了难解的“结”。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应该以百姓利益为重,想方设法“啃骨头”“解结”。

“硬骨头”难啃,但该啃!老旧小区改造,看上去是基础建设项目,实质上是社会治理工程。面对改造过程中的不同诉求,需要在尊重群众意愿、倾听不同声音基础上,用“一栋一策”“共建共管”等方式,精准施策推动,满足群众需求,真正让众多小区居民告别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的“四老一差”困境。

图/文 朱慧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