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2019-09-10 07:3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潘华]
字体:【

杨兴东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时强调,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涉农高校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专门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农业发展,高度重视杰出农业人才的培育。这几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曾经面临的人才断层现象有所好转。然而,我国的农业摊子大、农村面积广,人才是当务之急;出去的不愿回乡干农业,留下的不安心搞农业,这种现象也比较普遍。从这个意义上说,办好涉农高等教育,既迫在眉睫,也意义非凡。

生于斯、长于斯,更要奋斗于斯。现代社会,“农民”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跳出农门又回归的大学生,被人们看成“脑子进水”。现在,当年“千辛万苦走出去”,今天“心甘情愿飞回来”,这种行为取舍背后,固然有个人的领悟使然,而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特别是城乡差别日渐消弭的现实趋势及其宏大社会愿景,也是重要的缘由。国家重视农村农业发展,愿意提供“改天换地”的事业舞台,涉农学子的回归便有枝可依、有处安放。

扎根农村、强农兴农也蕴含着无限机遇。当前,虽然面临外部经济压力增大,区域竞争形势复杂局面,但农业现代化也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全面系统的惠农政策、适宜丰沛的农业资源,一旦与人才相结合,将产生奇妙的叠加效应。

乡村振兴、农业发展,既需要高尖精的农业科研人才,也需要一批批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的青年才俊奋发有为。5G、AI、物联网或为农业发展带来全面提速,新技术、新农业形式深层次发展更迫切需要青年人的拥抱。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加大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力度,让更多大中专院校特别是农业院校毕业生扎根农村,才能造就宏大的新型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农村发展后继有人,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