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向好老师致敬!

2019-09-10 06:1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师者,人之模范也”。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发布陈立群的先进事迹,授予其“时代楷模”称号。2016年,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放弃了民办学校百万年薪,前往贵州台江支教,让一个贫困县走出了数百名大学生。让亿万读者为之动容的,是他点燃孩子们心中的那把火、点亮大山深处的那束光,成为引领孩子们一生的精神力量。这是国家和民族尊师重教的价值表达。

三尺讲台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教人学识,更有人才的培护、道德的赓续、精神的传承。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嘶哑颤抖的嗓音,爬满皱纹的脸,袁隆平把自己的命运与“杂交水稻”拴到一起。当“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公布时,先生却毕恭毕敬道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之意,姿态恨不能低到尘埃里。成就何其伟大,却把自己看得如此渺小,这是老师们的“宽厚如山”。

上世纪六十年代,缺粮少油的农民吃着“红锅菜”,此情此景令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有感而发,开始了长达一生的科研攻关;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在40%左右,保障油料安全至关重要,官春云虽已耄耋之年却未曾懈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传递着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深度、精神热度和家国气度,这是老师们的“上善若水”。

他们所代表的“好老师”,不仅把教书当作职业,更是把育人贯穿人生,印证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恰如其名。在他们的引领下,有了李新奇——袁隆平院士的学生、“杂交海水稻项目”负责人,期盼着在盐碱地上也能获得丰收,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有了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后,年青一代矢志担当起建设现代农业的重任……

师者有尊严,教育就有底气;师道成风尚,国家就会有未来。今天,向他们致敬,为的是让这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们,去开拓通达个体梦想的路程,去激活延续国家富强的伟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