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金”未必能留住“千里马”

2019-09-09 15:0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明月]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宋明月

继“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等政策之后,山东省济南市9月2日出台《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济南19条”),堪称济南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9月9日,科技日报)

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早已进入“白热化”。竞相推出的人才政策,惠利也是越发丰厚,奖励更是实打实的“硬货”。有的地方为了吸引所谓的“紧缺型人才”,重奖的分量甚至堪比“千足金”。然而,人才流动有其规律性,仅靠补贴、户籍、住房等优惠政策,不足以支撑人才的聚集和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千足金”未必能留住“千里马”。

“千足金”虽诚意十足,但其过分强调“物质奖励”,不利于人才的良性发展。近年来,城市间靠抬高价码相互“挖墙脚”的现象不在少数,虽然在市场经济中此举属于正常现象,但这种靠金钱的争夺,唯金钱的跳槽,用节节攀高的“千足金”吸引人才,不仅无异于提升人才环境质量,更会影响人的价值观。城市在“抢人”之后,是否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是否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吸引人才要靠有分量的“千足金”,更要靠城市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景。城市有发展的光明前景,人才就有发展的光明前途。一个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城市不外乎有这么几个“共性”。有比较竞争优势的经济实力、有相对合理完备的产业体系、有较为优质完善的公共服务、有比较良好广阔的发展机会等等,它们决定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前景,也决定了能不能吸引到人才、吸引到什么层次的人才,能不能留住人才。因此,城市要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关键是要把经济搞好、把产业搞强、把环境搞优。

“千足金”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人尽其才”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招引人才不过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留住人才,并能让人才发挥出关键作用,这个才是城市为什么需要人才的根本目的。随着人才的不断发展,丰厚奖励的边际效用会逐渐递减。如果招引来的人才没有能真正获得发展、成长,对城市而言是一种“浪费”,对人才而言是一种“桎梏”。所以,关键还是要让人才发挥出“关键作用”。而人才各有专长、各有特点,不仅需要全面辩证地看准人才,看准其本质、特长、潜能,识别其才干,更需要把不同的人才放到与之相适应的岗位上,为其发挥才干创造条件,为其展示能力提供平台,让各层次、各类别、各领域、各年龄的人才能够协调发展,人尽其才、尽展其才。

“万事不如学,千金难买才”。靠着抬高价码留住人才的方式已经“过时了”,现如今,在人才争夺“白热化”状态下,城市要想在人才争夺中获得优势,关键是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真正树立起爱才容才之心、识才用才之能、重才敬才之举、聚才兴才之责,切实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发展生态,使城市真正成为广大人才的向往之地、聚集之地、创业之地、创新之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