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2019-09-09 12:0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晓溪] [责编:潘华]
字体:【

杨晓溪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做出了重大部署,振奋人心,备受鞭策。8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一批博学笃行的老教授任然老骥伏枥、严谨治学,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中青年骨干逐渐成为中流砥柱,为思政课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保证了思政课建设薪火相传。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新时代思政课建设面临了很多挑战,必须打造具备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的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干得好”

工作要干好,政治站位是根本,是打头的、管总的。一方面,思政课教师的职能定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习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一重要论述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做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历史重任,坚定的政治站位至关重要。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的履职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性是思政课的本质属性,是区别于其他课程的根本特性。思政课教师不仅是理想信念的坚守着,还是理想信念的播种者。思政课教师履行立德树人使命、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授课育人的全过程,必须把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作为首要功课,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政治要强,理直气壮、大大方方讲政治,向主责主业聚焦、与党的要求对标对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仰,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信念的人讲信念,理想信念才能传得开、信得过、扎下根。

落实政策待遇,才能“配得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如何把这支队伍建好配强?一方面,要有严格的准入门槛。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明确准入条件,优化治理体系,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准绳,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岗位能力,化解制约思政课教师建设的突出问题,从政治信仰、业务素质、人格魅力等方面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打造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有刚性的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起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但地区与地区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和学校在教师职数、晋职晋级、待遇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实尚有差距,要着眼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相结合,建立起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制度体系。

实现多元发展,才能“融得进”

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走出思政课自身“小循环”、教育系统“内循环”,融入社会的“大循环”。一方面,要为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发挥搭台唱戏。思政课教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方向标,要紧紧围绕“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高度重视专职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发挥,在管理、内容、实施、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积极破除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顽瘴痼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折不扣地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要求落到实处,着力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让“安、专、迷”精神在这支队伍生根发芽。同样要放眼四方,让全社会各个领域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们参与到思政理论课教学,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的格局,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网络实践、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既能在学校的“大课堂”受教育,又能在校外的“大舞台”受熏陶。另一方面,要为思政课教师的素质提升铺路架桥。思政课教师从事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对这支队伍的发展要进行整体谋划、系统推进。通过“育”,有计划、有力度地培育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政课教师,着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通过“引”,将各个领域德才素质高的人才引入到这支队伍,充实队伍力量;通过“学”,选送到知名高校、党校、行政学院学习进行系统培训;通过“援”,将优秀思政课教师有针对性、有规划的选派到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育质量相对较差的地区进行对口支援、示范引领。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