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2019-09-07 11:1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崔德明 李元敏]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崔德明 李元敏

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即将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那么,如何来精准把握高职院校的初心和使命呢?高职教育的初心就是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就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劳动者。

2019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党在新时期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为今后5到10年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高职院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要紧紧结合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在学校实际工作中紧紧抓住“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推动湖南职业教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自我革命,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践行好高职院校的初心与使命,根本在于全面加强高职院校党的建设。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中,要在全面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当先锋、作示范、做表率等作用,为高职院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高职院校党建的成效与价值。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在高职院校得到全面加强,推动了高职教育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很显然,要实现实施方案提出的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奋斗目标,职业教育党的建设只能进一步加强。当前,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课堂教学质量不好和教师整体素质不高,高职院校党委要聚力推动课堂革命和教师队伍建设。

课堂革命的水平决定教育改革的深度和师生发展的高度。推进课堂革命的愿景目标是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实现高职人才培养过程的“教学做合一”,进而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制度的建立,落脚点是更好地促进师生的多元化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意味着高职教育的教学过程既是教的过程,又是学的过程,也是师生直接参与社会生产生活——做的过程,还是“产、学、研”高度统一、完美结合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求校企之间双岗交替、互聘互兼、双向培养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予以保障和实施。

因此,高职课堂革命的主体是教师,要系统推进课堂革命,工作重心必须放在一线教师身上。但是,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与教育科研能力都是一个需要持续完善的长期过程,与教育教学活动相统一、与课堂革命相依存、与人才培养共始终,二者虽呈现不完全一一对应的状态,但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要持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使教师能够更有效地应对教育教学实践中诸种挑战,不断推进课堂革命的发展,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效益:教师科研活动既能够丰富发展和提高其教育科学理论水平,又能够通过课堂革命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实践策略的持续创新。由此可见,高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过程,既是教师道德品质不断提升、教师职业价值感和尊严感不断增强的过程,也是课堂持续革命、教育模式不断发展创新、现代职业教育制度逐步建立并日臻完善的过程。

上述过程的实现首先必须发挥高职院校党委统揽全局、协同各方作用,必须聚焦各方力量保障高职教师专业化发展。同时,教师必须自我革命。高职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这就决定了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化的发展不是在办公室能完成的,而且这种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过程对教师个人来说非常艰难,得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胜任之。这也是主题教育在高职院校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商贸职院分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