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作用 促进和谐发展

2019-09-07 11:1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韵]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周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管理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时代发展新要求,紧紧围绕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五老”作用,更好地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凝聚“五老”力量,树新时代家风。中华自古注重家风传承。中国古代乃至近代许多清廉的官吏都有成文的家训家规,他们的后人无论贵贱大都恪守家规,不忘祖训。树立新时代家风,是净化社会风气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所谓“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很多普通家庭以他们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优秀的家风。例如,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的拓氏家族,互帮互助,兴教育才,在村民拓守义的带动下,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整个家族出了216名大学生,有劳动模范,有“三八红旗手”,有优秀共产党员,有肩扛将星的将军。那些曾经在各条战线上奋斗过的老干部,那些共和国的功勋们,他们的拼搏奉献精神正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一代代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努力发挥余热。新的时代号召每一个人以国家富强支撑民族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拼搏。

弘扬优良传统,传播正能量。老干部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要积极发挥“五老”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继续激发老年干部弘扬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的积极性,整合各类资源,围绕社会治理、结对帮扶、文明创建、关心下一代等,组建各具特色的“五老”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实现“退休不褪色”的基本目标。老年干部对党的事业具有深刻的领悟,能够准确辨别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偏正误差,进而能够为当前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相关建议。要把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所在,凝聚老干部、服务大发展。鼓励广大老同志建言献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引导离退休老干部积极作为。老干部在基层群众中具有崇高的地位以及威望,要引导他们开展“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专题宣讲、主题征文、诗词大赛、书画展、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推动新思想、新理论、新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支部、进社区。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老干部曾经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以及劳动,是重要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丰富的经验阅历有助于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讲述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述好,为世界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提供帮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奋斗”成为新时代一大主题。“五老”通过讲述“初心故事”“红色故事”等,讲好普通而伟大的中国人奋斗的故事,引领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国,了解历史,争做祖国接班人。

(作者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