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意识”断然建设不好现代城市

2019-09-07 09:0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朱永华

城镇化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显著标志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我国城镇化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度发展。

城镇化发展必须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城市是与社会中最先进的文明结合在一起的,也要在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下发展。城镇建设正在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从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因此,用“小农意识”建设不好现代城市的。

什么是“小农意识”?通俗而言是一味铺摊子、大拆大建,注重建大马路、大广场、大楼盘,不考虑城市内在活力、承载能力这些深层次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貌似成果光鲜,但留下一堆问题。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终归是人的城市,城市的最终目的是要为市民以充足的生活、工作、休闲充足空间,城市也要舒筋活络、绿意盎然。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发达国家有过成功的经验,也有前车之鉴,作为后发展的地区,应该充分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不走回头路。但是,一些地方或因识见短浅、或因错误的政绩观作祟,在城镇化发展中走了弯路,付出了代价。

“城镇化的路子一定要走对”。只有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才能祛除落伍于时代的“小农意识”,让城镇化发展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