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槐绿”绘就逐梦芳华七十载最美底色

2019-09-06 18:2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凯磊

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驰骋在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中国铁路装备制造发展的脚步从未停下。(9月4号 人民日报)

窄窄的一方车票,架接起了故乡与远方;简单的矩形轮廓,却是壮美宏图,勾勒出了温暖与希望。一列列飞驰而过的高铁刺破时间与空间的长流,穿梭于诗与远方之中,当我们感叹“五湖云月一帆开”的快意人生时,却仍对七十载卷轴中的斑驳历史记忆尤深。

那时的火车,还穿着陈旧的绿皮,没有所谓的普速、特快乃至高铁,只是简单的货运棚车临时拼凑的“客车”。这种所谓的“客车”,一列虽可容纳四五千人,运量提升的背后,乘车质量却堪忧:棚车内没有座位,进车厢全靠挤,不奢求舒适,能够归乡就已是最大的希冀;车厢的角落,挖个洞,用木板一隔,就是厕所。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无数人的希望与追求,凝聚出了青春的蓬勃生机,汇聚成了推动时代发展的巨大力量。正如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乘坐新干线后的那句话,“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穷即思变,变则通,今日的芳华实则是无数汗水堆砌而成的美好。

回望过往,细细寻味曾经的那几大难:买票难,彻夜排队也常空手而归。如今,掌中订票、自主选座既方便,又精准有效”;上车难,只要能上车,鞋被挤掉无所谓,人被挤哭不要紧。如今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远程视频人工服务等高科技串连铁路实现惠民利民;上厕所难,坑位少,人数多,往往一只袋子一个瓶子,就成了如厕的紧急工具。如今“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小事件孕育着大民生,让“囧途”从此成为“畅途”。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中国桥、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助推“流动中国”砥砺前行,是初心永驻的真实写照。不妨再来看一组数据:1949年,全国铁路通车里程为1.8万多公里;2018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2019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将突破3万公里,提前一年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宏伟目标。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逐梦芳华七十载,即是寻找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解决矛盾中不断优化举措,让惠民便民遍地开花。

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砥砺前行,出行的变化烙印于每一步脚印。不变的“国槐绿”串联起几代人的记忆,更绘就了逐梦芳华七十载的最美底色,它见证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过程。当我们享受畅途,又怎能不对这来之不易的美好,这快时代带给我们的慢生活常怀感恩之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