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取名也得讲点章法

2019-09-06 10:08:1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茜]
字体:【

又到了一年一度老师们“龇牙咧嘴”看新生名单的日子。网上热传了一份小学新生的名单,16个学生名字里,就有8个生僻字。此外,还有很多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比如“刘小灵童”“张二鸣”等。网友说:“预感张二鸣以后会经常被叫起来回答问题”,“刘小灵童的妈妈可能是孙悟空的粉丝”。

这年头,做中小学老师是一份让人左右为难的苦差事,光读准一个班四五十个新生的姓名,就不是一场简单的“开学第一课”。面对名单中的生僻字,即便你有训诂学专业博士学历背景,若离开了《现代汉语词典》《康熙字典》,有时也未必能够处之泰然。

就拿网上热传的那份小学新生的名单来说,其中有个叫“田彧辰”的,这个“彧”字如何读音,一般人如果不百度或翻一下词典,估计不敢贸然发声。而在现实中,这还只能算作极为常见的案例。

在一些初为父母者那里,生僻字缘何备受青睐?可能存在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盲目追求超凡脱俗。部分80后尤其是90后父母,思维相对活跃一些,自以为给孩子取个带有生僻字的名字,显得与众不同,仿佛要比他人“高大上”很多。

其次,迷信生僻字蕴含的寓意。以“曌”字为例,基本释义同“照”,是武则天为自己名字造的一个字。有人为沾点帝王之气,将其镶入宝宝的名字,结果由于技术原因上不了户口。

再者,纯粹出于好奇心理。也有人觉得用生僻字作名字很有意思,能够满足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理需求,于是兴之所致,搬出字典专挑不常用的字,生硬地塞进孩子的名字。

给孩子取名更注重个性,在某种意义上,折射出人们生活逻辑的开放,社会的进步,当然是件令人欣慰的好事。但凡事过犹不及,取名时若将冷僻当高端,视怪异为文化,那就难免为难他人,折腾自己,给公共管理带来很多本可避免的麻烦。

其实,名字仅仅是一个符号而已,它既承载不了父母过多的美好期待,孩子也不可能因此而“赢在起跑线上”。如果一个孩子的名字,弄得老师在新生点名前非得去查字典,同学叫起来又十分拗口,甚至连学籍注册、办理公交卡、中高考报名等都成问题,那做家长的岂不是自寻烦恼么?

《通用规范汉字表》已发布多年,相关官员及专家表示,该字表一经公布,新生儿的取名用字必须从中选取,严格按“表”办事。对初为父母者来说,给孩子取什么名字,固然是个体的自由,但需要提醒的是,人名也属于整个社会,个体不能天马行空,不讲章法,完全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