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围墙”,抱团发展

2019-09-06 07:0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德良

新学期伊始,一项“大动作”让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登上“热搜”。

“湖大的学生可以去中南大学听课,师大的学生能从中南大学取得学分”,这不是网络调侃的段子。省教育厅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推动“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立即赢得不少网友尤其是高校学子的点赞。

“学分互认”,通俗而言是指实行学分制管理的不同高等院校之间,互相认可学生跨校所修的学分。近年来,随着高校合作的日益紧密,学分互认机制正使“一张录取通知书可上多所大学”成为可能。

严格来说,“学分互认”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出台《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意见》,去年初,江西普通高校学分互认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年初,北京、天津、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发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京津冀三地将深化高校联盟建设,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工作。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发起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也将学分互认作为一大亮点。

而这次省教育厅出台的这份指导性意见,其积极意义远非学分互认、课程互选、教师互聘等基础层面,更在于它鼓励各高校“共同申报科研项目,联合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其指向在于鼓励大科城高校创新科学研究范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借助联合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集成和转化上赢得1+1>2的效果。

打造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让其成为最美的大学城、领先的科技城、一流的创业城,是助推“创新湖南”建设,实现湖南向高质量发展的“控制性工程”,寄托着决策者的睿智和全省各界的期待。让这块聚集着全省最优科技人才、科技力量的“风水宝地”,成为全省当之无愧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关键一点就是跳出“各吹各的号、各走各的路”的老路,拆除产学研政之间“围墙”,打破思想观念上、行政级别上、行业分割上各式各样的围墙壁垒,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实现大学科技城融合发展、开放发展,让知识充分涌流、活力不断迸发。而《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无疑朝此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