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实力吃饭”,这种方式值得推广

2019-09-05 17:5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洁]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潘洁

9月2日,河南新乡一高校餐厅开学放福利,学生顺利背诵指定古诗词,便可拿到9元免费餐券。据餐厅经理称,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参加活动时常要排二三十米长队,每天送出200多份餐券。学生不仅得到实惠,还增长了文学常识。(9月5日,北京时间)

背诵古诗词便可以获得免费餐券,河南师范大学的做法调动了学生对于古诗词的热情,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同时也结合了学校教书育人的特色,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颂。

在我们的印象中,古诗词一般都是在语文课上老师让背诵的晦涩难懂的、文绉绉的句子,很多人对于古诗词中所表达的意思不甚理解,只是为了考试而背诵。而河南师范大学的做法把古诗词与轻松愉快的就餐氛相结合,极大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让学生们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读书能当饭吃”。

古诗词是我国的文学宝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学好古诗词对于传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也有的网友认为,让大学生背诵小学生的古诗,是否过于简单,但是笔者并不这样认为。文化不分高低,温故知新也是学生必备的学习技能;再者,如果都考查背诵一些具有难度的诗词,难免会对学生们的积极性产生影响,使活动的效果打折扣。

以诗会友,凭实力就餐,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学习,在愉悦的心情中弘扬传统文化,这种活动值得提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