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便民服务”成“便(骗)民服务”

2019-09-05 11:2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义

当前,为了方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响应党中央“放管服”机构改革,各地政府都组建了诸如“政务服务中心”这样的综合办公机构,集中办理本级政府权限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征收以及其他服务项目的综合性管理服务机构,目的是为了加强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然而,现实中不乏“刷证达标”、“指东推西”的“便民服务”怪相,有的部门为了完成政府规定的受理指标任务,让工作人员或其亲朋去服务柜台刷身份证“打卡”顶任务,有些窗口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推诿扯皮,一句“不清楚”、“我们这里没有权利,请去xxx那里咨询”等推脱了事,与“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的初衷相差甚远,非但没有为百姓带来办事便利,反而让办事者不止多跑了一趟,更多了一些民众的抱怨,戏称“便民服务”就是“骗民服务”,非但不便民,还增加了许多繁琐手续,个人、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不少。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其初衷是为了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便利、获得感,其核心要义就应体现在方便和快捷上。可有的便民服务窗口放管服不到位,面对群众火急火燎地前来办理自己的操心事、揪心事,表明上热情接待,认真登记,却不能解决一点实际问题。政府原则要求在服务窗口要有业务分管领导坐台办公或者有相关领导授权进行即时处理,但现实往往只是前台登记、填表,审核、盖章签字还是到各部局办公室去找领导,更有甚者,还拿“预约”、“轮审”、“核实情况”等冠冕堂皇的理由设“卡”,让百姓等了又等,跑了又跑,非但看不到“以百姓心为心”、“一切为了群众”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反而让百姓生出一种“软刀子杀人”的无力感,“便民服务不便民”,严重损伤了党和政府的干部队伍形象。

当前,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勇担使命,切实做好老百姓的“知心人”、“勤务兵”。满足老百姓对我们“真心、真谋、真做”的纯朴期待,必须要在“为民”服务中务实戒虚,多办事实、实办事,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归属感。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根本。必须大力弘扬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的政绩观,求真务实,“功成不必在我”,坚持把业务工作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尊重客观规律,真正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为人民群众谋求真幸福!

坚持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是重点。坚持把衡量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向全社会传递激励干部务实戒虚、真抓实干的强烈信号。要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利用“能上能下”、“鼓励激励”等机制对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要有明确的区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使那些谋实策、务实事的干部受到鼓励、褒奖、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遇到问题绕道走的干部受到批评教育和问责惩处。

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是基础。要谨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抬头现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坚持不懈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绝不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务实戒虚在全党蔚然成风。

强化考核、监督、问责是保障。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要求各部门认真遵守执行,旗帜鲜明地对党的干部的履职工作提出严肃要求。为此,政府各级主管机构和纪检、监察、巡查部门要不断加强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畅通民众反馈渠道。比如公开公职人员包括领导干部的电话、搭建政务交流平台、设立意见建议信箱以及增加百姓为各部门工作绩效“打分”的权数等措施,让为民办事、履职尽责运行在“大家眼皮子底下”;同时,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认真落实服务政策的部门、领导、干事用好握执纪问责的利剑,让不作为、慢作为等失责者“挨板子”。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群众事情无小事”,不懂得走心检视问题、及时改过纠偏,就容易让小问题变成大病症、微过错酿成大祸患。尤其是在履职用权、为民办事过程中,一切行动同群众利益丝丝相连,一分差错就带来一份伤害,让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大打折扣,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实干担责的作风形象。我们党和政府的干部在日常工作应坚持日“三省吾身”,对照标准找差距、补短板,以“人民高不高兴,人民答不答应,人民满不满意”为准,切实将“为民”“便民”落到实处,争做“为民务实担当”的贴心“人民公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