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非理性消费为何愈演愈烈

2019-09-05 09:10:2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肖竹

近日,一个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她希望母亲给自己每月4500元生活费,但遭到了母亲的断然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根本不够花。

又到开学季,随着新生入学、老同学返校,一个消费高潮周而复始,席卷各地高校,成为家长们长吁短叹,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调查,大部分大学生每学期生活费在1500-2000元之间,少部分学生在1000-1500元之间,个别学生在3000元以上。2018年全国校园市场总规模近万亿。

事实表明,在庞大的数据背后,弥漫着部分大学生非理性消费的雾霾。由于缺乏合理的消费规划,盲目追求个性化时尚,陷入各种套路贷、校园贷泥沼的大学生时有所见。

大学生群体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消费群体,独生子女占比较高,不少人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强,更没有形成消费自律的习惯。所以,无论男生,还是女生,或多或少都存在非理性消费的毛病。当商家通过网络广告、横幅、海报、传单等,对校园进行地毯式“轰炸”,拼命传递所谓引领消费潮流的信息时,他们一般很难控制住情绪化的消费冲动。如此一来,隔三差五,“母亲大人,前线告急”之类微信,就绝对不是虚拟的搞笑段子了。

非理性消费,对少数家境殷实的大学生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绝大多数工薪阶层而言,父母背负的经济压力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更重要的是,在消费上盲目跟风,一味攀比,可能往整个人生之旅投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大学生非理性消费日见其烈,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广泛重视。作为客体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可以通过采取各种制度化措施,逐步阻断商家对大学生发起的消费心理战,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身为主体的大学生,则应该摒弃享乐主义、“吃喝文化”等的影响,时刻念及父母挣钱的艰辛,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至于大学生家长,对开口每月就要四五千生活费的子女,不妨向报道中的那位母亲看齐,把孩子的奢侈念想毫不犹豫地给挡回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