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粮油安全保障能力

2019-09-05 07:1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官春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官春云

民以食为天,粮油安全是国之根本。保障粮油安全,既涉及广大农民和消费者,更关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和我国粮食主产区,水稻、油菜播种面积与产量长期居于全国前列,在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中担负着重大责任,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明确指示湖南“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2016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嘱托我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当前,我国粮食自给率不足90%,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更是不到50%,大部分依靠进口;传统农业生产中的高化肥、高农药、低收益等问题制约着农业高质量发展。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我国粮油安全问题受到更广泛关注。湖南应通过实施“沃土工程”、强化品种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等路径,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方位提升粮油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粮油质量安全与生产环境安全,让群众吃得饱、吃得好。

——推进“沃土工程”实施,为安全高效生产粮油打下坚实基础。

耕地是农作物生产的基础,土壤良好是支撑作物高产质优的前提。但是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粮油生产仍以消耗土地资源和农药、化肥等农资为主,再加上工业“三废”污染,造成了稻田土壤地力不断退化,土壤生态环境趋于恶化,土壤重金属和农药残留超标、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对粮油质量安全及其可持续发展构成了较大威胁。过量投入化肥农药也导致农业种植成本增加、比较效益下降,影响到农民农业生产积极性。

建议大力研究开发肥料农药减施技术,通过综合运用缓控释肥、肥料深施、施用高效低毒农药以及“飞防”等技术,努力在“肥料和农药减少25%”条件下实现稳产;通过合理轮作,减少土地负担,逐步增加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发生。比如稻油轮作可减少菌核病危害,同时促进油菜水稻双双增产。豆科作物轮作可起到固氮作用,减少化肥投入;应在适当地区推行稻田生态种养,以减少肥料农药投入,增加综合收益。

——协同创新育种技术,促进粮油生产节本增效。

种子优良是农业生产高效、产品质优的保障。应市场发展需要,我国农作物种子日益多样化,正在从高产、优质、多抗向广适、高品质、专用品种发展。但当前种子市场也存在品种多、新老品种混杂、专用品种数量少、种子价格偏高、品种优质与多抗不协调等问题,导致农民选择难、新品种推广示范慢,新产品生产潜能难以及时有效转化为农业生产力。

建议大力开展高效种子生产技术研究,进一步降低杂交种子成本。比如开展智能不育系的研究应用,小粒型杂交稻亲本研究应用,具有高含油量、高油酸、高产“三高”特质的油菜品种选育与推广;在育种技术上,加快分子设计育种等新方法研究应用,持续推进商业化育种进程,采用联合比较与展示,给农民群众以直观感受,加速新品种推广;加快低重金属积累的水稻新品种选育,提升湘米品质。

——加强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进数字农业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被广泛、快速植入农业生产、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和领域,带来了新一轮农业革命,继人力农业、畜力农业、机械农业之后,一种崭新的农业形态——数字农业正在孕育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我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把“促进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发展,探索智能农业发展新模式”作为主要任务;“十二五”以来,我省在农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基础网络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但同时存在信息化建设人才缺乏、智能农机具研发滞后、农业监测物联网建设亟待加强、光谱和遥感等无损监测体系亟须完善等问题。建议加快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农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系统,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多功能智能农机具研发,如携带光谱分析和执行机构的一体化智能田间管理系统等。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