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监管漏洞 让“豆腐渣”无处遁形

2019-09-04 11: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药药]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药药

8月18日18时42分,一条工程施工视频发布到湖南省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村纪检委员工作群”内。上传视频的是泥塘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坤友,他举报泥塘村“水毁道路修复工程”部分路段施工存在偷工减料等问题。(9月3日,中新网)

湖南省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泥塘村因洪灾而冲毁的路段,在施工过程中被村民发现有偷工减料现象发生。村民通过向村监会反应,经村、乡、县各级部门协调解决,最终“豆腐渣”工程被叫停,不合格路段全部被拆除重砌,群众出行得到了安全保障。

村民是监管触角的最前线,也是这些“水毁道路修复工程”的直接受益者,他们更关心自己的衣食住行是“实”还是“虚”。所以,当村民发现有损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既是尽到村民的义务,也是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添油加力,只要是守护百姓利益的事情都应得到鼓励。

此事看似层层落实了监管责任,守护了群众出行安全,然而细思则极恐。如果不是村民恰好发现了施工有问题,如果看见的村民不懂这些工程问题,看不出其中隐藏的“猫腻”,那么这条路会不会就这样“稀里糊涂”被“修好了”?推而广之,全国各地出现的“豆腐渣”工程皆是如此,工程方存在侥幸心理“偷工减料”,责任方监管不专业、不到位是导致“豆腐渣工程”出现的两大直接原因。

诚然,监管不到位本身就是失职,监管的人不懂专业,专业的人不在监管现场就是监管之漏洞。层层落实监管责任是值得肯定的,但修复监管不专业之漏洞,也需要引起各部门的重视。唯有提高监管专业性,强化责任主体,才能真正提升监管效能,让“豆腐渣”工程无处遁形。各项惠民利民工程“一次办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