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向“有奖灭鼠”泼冷水

2019-09-04 09:13: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肖竹

江西赣州市又有一个县加入“有奖灭鼠”行列。大余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9月2日发布消息称,但凡该县城区范围内的居民,捕捉到老鼠,均按5元/只的标准予以奖励。居民只需收集好老鼠尾巴,到附近村、社区居委会,由工作人员现场拍照认定后,即可兑现奖励。

几天前,赣州市章贡区创卫办印发的一则“有奖灭鼠”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评论:“抓老鼠有奖励,这不是跟猫抢饭碗吗?”有人认为,这看似调侃,实则道出了人们的不解与质疑。也有人认为,类似的地方激励性举措,因种种原因陷入窘境的,例子不在少数。制订类似的政策、举措,不能头脑发热,不能一时兴起。

应该说,类似的担忧与推断出发点大都是好的,多半是希望“有奖灭鼠”活动能够持之以恒,收到实效。所以,提前出面打点“预防针”,深恐这一活动虎头蛇尾或无疾而终。但在“有奖灭鼠”活动大幕初启之际,如此“逆向思维”,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免有些操之过急,且有失耐心与公允。

众所周知,老鼠繁殖能力强,适应力好,生存几率大,数量增长快。它们出没于下水道、厕所、厨房、垃圾堆等处,是很多疾病的贮存宿主或媒介。在开展创卫活动中,老鼠自然成了主要的“严打”对象。

在日常生活中,捕捉老鼠的方法虽多,但也需要一定的投入,淘宝上常见的粘鼠胶水、灭鼠剂开价都在十元以上。实际上,“有奖灭鼠”,既是对居民积极参与创卫活动的一种激励,也有给予适当经济补贴的意思,与所谓“沾染铜臭气,从而让活动走偏入邪”,根本沾不上边。不信?哪位大侠徒手抓几只老鼠,让大伙见识一下,如何?

有人列举案例,断言“有奖灭鼠”不过是一场注定短命的“创卫秀”。这种观点过于武断,同样属于“此言差矣”。

从宏观视角来看,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是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切实保障民众身体健康。这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公益工程。赣州两个区县倘能通过一两年“有奖灭鼠”,取得阶段性成果就算相当不错了。

从现象层面分析,处理社会公益事务,同样需要某种开放而不失庄重的仪式感,以唤起广大居民的参与意识。纵使由于客观原因,“有奖灭鼠”哪天难以为继,但居民仍将从中获益,明白根治鼠患的意义,懂得搞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仅此一点,善莫大焉!

赣州章贡区创卫办由于提出“有奖灭鼠”,引发舆论异议,在当下这个多元化社会,当属正常。然而,有人看到“有奖”二字,便将其与“灭鼠”的公益性割裂开来,继而拍案而起,大泼冷水,这里面是否存在某些有待“脱敏”的问题,看来大可商榷。

好在,现在大余县跟了上来,“有奖灭鼠”正处于大张旗鼓的进行时阶段。而且,近日媒体报道的情况显示,似乎并不存在什么“误导民众”一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