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职院校向农民敞开大门

2019-09-04 07:5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云勇

日前,湖南省第二次单招全省统一填报志愿结束。此次单招计划总量为10810人,其中,下达13所院校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招生计划390人。这也是高职院校首次向农民群体敞开招生大门。

普遍而言,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文化功底较差,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在为生计忙碌之余,也梦想着有一天走进高校大门,学会一技之长,让知识为自己“赋能”,让知识改变命运。

助农民圆高职梦,要敞开招考大门。客观来说,文化考试这道门槛对农民群体而言确实有点高。这次,湖南高职院校便对新型职业农民实行免文化素质考试的招考政策,取而代之的是考查他们的专业兴趣、职业取向、心理素质及动手能力,最后依据测试成绩录取。可以说,湖南高职院校首次向农民工等四类人员敞开招生大门,虽然只有不到400人的招收规模,虽然招收范围不仅限于农民群体,但这扇知识的大门毕竟向农民敞开了,这无疑为“农民高职梦”增添了助力。

助农民圆高职梦,要敞开帮学大门。农民文化素质低,高职要求却不低,考核一视同仁,与“普通应往届计划”高考生相比,他们跟上学习就有很大的困难。高职院校要有教无类,不让一个学生落伍,要探索建立帮学的学伴、互助等制度,安排一些同专业的普通应往届高考生对农民学生进行帮扶。

助农民圆高职梦,要敞开送教大门。农民高职圆梦,不仅仅是获得一个文凭,更多的是增强谋生和增收的本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充满希望的天地,广大农民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有着无限的向往。一门小龙虾专业,引来无数人追捧,同样,诸如家政服务、水果嫁接栽培、种植养殖技术等技能,都可能成为发家致富的“敲门砖”。在无法保证更多人走进高职院校大门的当下,老师送教上门,无疑是最优的选择。比如笔者认识的一个老师,水果栽培教学突出,并由此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的殊荣。在通往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农民期望这样送教上门的优秀教师越来越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建立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的学习型农民队伍。高职成就梦想,知识改变命运,让“农民高职梦”助乡村振兴,学习兴,文化兴,农村就会越来越美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