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斗争 哪来胜利

2019-09-04 07:5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德良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告诫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最鲜明的特质。近百年来,党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艰苦卓绝的努力,无不体现着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跨越,无不是在与艰难险阻的苦斗中赢得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惟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没有斗争,哪来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越往前走,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惟有敢于出击,方能取得胜利。

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最基本也最关键的一点,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认得清方向、站得稳立场,坚持原则不动摇,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凡是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都将是我们的斗争目标、必须取胜的斗争任务。

斗争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能力素质、领导艺术。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可怕的不是风险挑战本身,而是没有斗争意识、斗争精神、斗争魄力、斗争本领。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要练就一番“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唯此,才能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担当履职中增强斗争精神,在砥砺使命中提高斗争本领。只有敢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锻炼,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大风大浪中培养出大智大勇;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应对各种重大斗争时,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