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2019-09-04 06:3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晨莹 张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晨莹 张萍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74年前的这天,《新华日报》刊载了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的“庆祝抗战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苦难有多深重,胜利就有多喜悦。湖南芷江,因74年前的中日洽降而闻名于世,城外那座受降纪念坊,被称为“中国凯旋门”,造型简单却无比凝重,四柱三门,就是一个大大的汉字——“血”。一声“抗战胜利”,沉积着多少国破家亡的悲怆,喊出了多少“一寸山河一寸血”的英勇;3500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铭刻着多少气冲霄汉的战斗,浓缩了多少视死如归的抗争。

回望来路,纪念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我们享受的岁月静好,无不得益于这场战争的胜利,无不倾注了万千英雄的血泪。国家层面,立法确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让抗战胜利成为中华民族常讲常新而又永恒不竭的国家记忆。个人层面,许多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来缅怀英魂、歌唱祖国,传承着“抗战时刻”:或是在朋友圈里表达自己的哀思和致敬,或是去烈士陵园献上一束鲜花,在敬仰中收获临危不惧、处惊不乱的勇气,以及守护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决心。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英国爱丁堡街头,中国留学生挥舞五星红旗、举行爱国游行;澳大利亚墨尔本州立图书馆前,留学生们呐喊“中国加油”,高呼“中国万岁”。纪念,并不意味着反复撕扯伤口、于心中集聚仇恨,而是要深刻认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来之不易,让捍卫和平、维护正义成为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

擎起历史的火炬,从祭奠与哀思中凝聚不断前行、不断突破的强大能量,“种花家”的儿女们,必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