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也是一种初心

2019-09-03 14:4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陆仁忠

9月1日起,2019年夏秋季满服役期战士即将陆续离开挚爱的军营,返回自己久别的故乡。每当此时,总有一份难舍、一份留恋弥漫军营,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人入伍,自然有人告别,再多的不舍终会化作一句珍重。

在离开军营前,很多老兵都会以最虔诚的心态选择一种仪式告别军营。近日有媒体就报道了湖南衡阳几名退伍老兵的选择,他们最后一次主动请求执行南岳大庙的安保任务,以此作为军旅生涯的句点。这或许是最常见的一种告别方式,站好最后一班岗,以军人的身份为祖国再尽一份力。

并不是所有军人都是因为崇尚军营而当兵,但所有退伍的人必然会在军营的大熔炉里练就一份初心。这份初心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信念,是“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的坚毅执着,更是“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忠诚担当。穿上军装是军人,脱下军装有军魂,即使踏入社会,他们依旧会以军人的品格继续扛起中华儿女应有的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初心很大,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初心也很小,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件小事中。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是初心,工人爱岗敬业是初心,农民耕种好粮食是初心,军人站好每一班岗也是初心。退伍士兵再站最后一班岗,就是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呈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个人对初心的理解或有不同,但坚守初心的信念不能改变。今年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提醒大家,只有永远保持奋斗精神,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凝聚团结奋进的蓬勃动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发展。

“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每个人而言,初心都是现实的、可践行的,就体现于每一个岗位、每一刻坚持中,体现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里。只要能从自我做起,把手中的每件小事做好,就是对初心的最好坚守。

奋斗是桨,初心为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每名中华儿女都是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尤其是在面临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各种艰巨任务时,更需要大家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牺牲奉献,把初心写进“每一班岗”里,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精彩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