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严重失实因何问责迟缓

2019-09-03 09:11:2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潘华]
字体:【

潇湘晨报评论员 肖竹

9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河北沧州市献县县委书记张立堂因统计数据严重失实问题已被免职。

这是一条迟来的问责消息。8月30日晚间,国家统计局发布通报称,2018年5月21日至6月6日,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发现,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有关专业统计数据严重失实,唐山市迁西县和滦县部分统计数据失实。当年7月,国家统计局已将该案件移送地方。按照规定,处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一年,但截至2019年8月9日,国家统计局未接到该案件责任人处分处理书面结果。

为此,多家媒体发表评论,追问献县统计数据严重失实案件交办已逾一年,为何至今还未作出处理。大约迫于舆论压力,张立堂这才“已不再担任县委书记一职”。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没有舆论的及时跟进,张书记应该现在一如往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俨然一派“指点江山”的模样。

去年,继辽宁之后,内蒙古、天津主动曝光GDP“注水”,引发舆论热议。近年,在少数地方,经济数据虚增、财政收入空转、重复计算、故意虚报等问题,几乎发展到了“没有最水,只有更水”的程度。

为什么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数据造假,还有地方政府依然有“注水”的冲动?关键在于,早些年“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后遗症尚未彻底治愈,泡沫化“数字崇拜”还有一定的市场。

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如何真实准确地处理海量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关涉国计民生,显得至关重要。因此,对数据造假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查实必惩,毫不客气。在此情势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规定,数据统计造假案件“处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一年”。

献县统计数据严重失实一案,梗概和逻辑并不复杂。数据严重失实主要责任人、县委原书记张立堂,身处有查处而无问责的“世外桃源”,肯定不是没有半点缘由的。问题是,即便此人为官清正,一时糊涂陷进了好大喜功的泥淖,上级组织部门打算从轻发落,那也得给国家统计局一个像样的书面交代吧?从这个意义上讲,对因何问责迟缓,难道不应该有个明确说法?

遏制数据造假歪风,一方面要努力净化政治生态,改进和完善对官员的管理、评价机制;另一方面,对数据造假的主要责任人及其背后的“心慈手软者”,理应依法追究行政乃至刑事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