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通”理念铸就莲株高速高品质

2019-09-03 07:5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 刚

2018年12月26日,在湖南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省交通厅和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的直接领导下,莲株高速历时三年建成通车。全体建设者们按照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把“人文交通”理念融入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筑就了高品质的高速公路。

一、高品质实现人民满意

“办人民满意交通”是新一届湖南省交通厅党组确立的交通发展的主题,也是湖南发展人文交通的根本指针。目的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使人民感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三年来,莲株高速人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办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优良的品质回答了“什么是人民满意的交通”的问题。社会各界也以各种赞誉进行了回馈。2016年度公司荣获了“全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管理优胜单位”“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全省高速公路系统高速公路杯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等殊荣。2017年度又荣获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全省高速公路系统‘高速公路杯’劳动竞赛先进单位”“湖南省‘平安工地’示范项目”“省交通运输行业‘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荣获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各1人,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

二、全过程彰显人文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莲株高速就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株洲市政府在写给集团公司的《感谢信》中,称之为“便民路、黄金路”,是“品质工程、样板工程”。这就彰显了其人文价值。

人、交通与自然和谐统一是莲株高速人文价值的一大特点。绿色、安全、和谐是莲株高速始终坚守的首要原则。对于环保问题,及时做好了边坡绿化防护、水系路系恢复、降噪降尘排污、临时用地防护复垦等工作;全线未发生一起环保水保责任事故。在安全方面,与地方交警联动守卡和上路巡逻,确保通车前道路交通安全;全程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相关领导和专家在验收时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莲株高速是“优质、价廉、路美、人和”。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是莲株高速人文价值的另一个特点。党员干部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速公路转企改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严格贯彻“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廉政谈话、党员亮牌上岗、工地凭券就餐等制度,领导班子带头签订《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承诺书》,纪检部门对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加密防范,着力构筑不能腐的机制,展现了湖南交通人廉洁实干的形象,也促进了湖南交通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三、工匠精神融合湖湘文化

莲株高速体现了湖南速度、湖南质量和湖南效率,凸显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展现了新时代湖南交通人的风貌。

莲株高速开工预备难度超乎想象,全线需拆除旧桥涵及隧道290余座,安全隐患多。涉迁的“杆线”单位的24家,协调难度大;新旧路基拼接技术要求高,质量控制难度大;主线穿城过镇,安全保通环境复杂,交通组织难度大。但莲株高速人以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吃得苦、霸得蛮”,在6个月内全面完成拆迁各类房屋276栋和总长度150公里的“管杆线”清零等工作,比预期提前半年完成。连续超额完成投资任务。经省交通质安局抽检,路基填筑、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合格率均达到100%;综合管理排名全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单位前列。在2017“品质工程年”评比中,莲株高速的实体质量、安全生产及项目管理综合排名全省13个在建高速公路第二名,其中投资控制和造价管理排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第一名。到了竣工的2018年,克服5次重大方案变更特别是主线收费站2次移位,以及1处8级高边坡滑坡体抗滑桩的施工难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充分显示了严格要求、精细管理、责任到人的工匠精神。

莲株高速的高质、高速完成,是湖南人在新时代的又一成就,是湖湘文化的赶超精神与现代工匠精神的高度融合,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印记。

(作者系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