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换脸”,就怕玩坏了

2019-09-02 07:5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范子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苑广阔 范子军

“仅需一张照片,出演天下好戏”。近日,一款名为“ZAO”的换脸APP一夜火爆网络,不少网友在朋友圈、微博上分享自己换脸后的短视频作品,逼真的换脸效果让用户的热情一直延续至今。不过,在一些理性网友,尤其是在一些技术、安全领域的专家看来,这款换脸软件背后所隐藏的风险,应当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有网友直言,有了这一款换脸软件,如果违法犯罪分子盗用了当事人的照片,然后替换掉自己的脸,以此来向当事人的父母或认识的熟人实施诈骗,成功率必然大增。以前有人利用盗取当事人的声音成功实施诈骗,那么“有声、有图、有脸”的迭代升级,确实会让人更难防范。

而在安全领域的专家、业内人士眼里,换脸软件的出现,让包括银行在内众多商业机构正在推动的“刷脸支付”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虽然支付宝方面已做出回应:不管“ZAO”“换”得多逼真,都无法突破刷脸支付的安全闸口。但这种笼统的表态,难以让大众忧虑全释,毕竟它事关个人财产安全。

在法律界人士看来,按照用户下载使用这款软件时与软件方签订的协议显示,用户上传发布内容后,意味着同意授予某些相关方在“全球范围内完全免费、不可撤销、永久、可转授权和可再许可的权利”,这一条款显然有非法收集用户面部信息的嫌疑。这些被收集的面部信息一旦被滥用,抑或被黑客盗用,极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层出不穷的新应用开发,确实给我们带来更多新体验,但互联网应用技术本身是一柄双刃剑,趋利避害当成社会共识和应有作为。AI换脸,不怕玩嗨了,就怕玩坏了。作为用户固然要有起码的安全警觉,不能只图盲目跟风“尝鲜”而罔顾潜在的风险;同时,此类软件开发者更需遵守商业伦理,多些社会责任担当;相关部门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有责任筑牢政策、法规、监管“防火墙”,对类似新产品开发应用加以规范引导、防堵风险漏洞、做好风险预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