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决战决胜深度贫困这场硬仗

2019-08-31 10:5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汝莲] [责编:刘茜]
字体:【

向汝莲

深度贫困县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因此,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瞄准深度贫困脱贫目标,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始终以精准扶贫、精准减贫、精准脱贫为目标,凝心聚力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高质量决战决胜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圆满实现同步小康目标。

夯实基础,强啃深度贫困硬骨头

跑出小康冲刺加速度。一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着力优化各等级公路布局,实施好农村“组组通”公路,使公路网更加完善,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打好易地搬迁扶贫硬仗,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要打好产业扶贫硬仗。要把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合,坚持扬长补短,强龙头、创品牌,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 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等带动性强的产业,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三要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同时,抓实就业扶贫脱贫,使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并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确保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医疗、住房和就业有保障。

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补短板

聚焦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大清”落到实处。一是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州、县抓创新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融合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扶贫新格局,以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县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二是要紧盯脱贫目标,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问题,为脱真贫、真脱贫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围绕精准扶贫发力、减贫来进行,营造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使广大贫困群众在扶贫脱贫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咬定目标,精准发力摘穷帽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此,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当前,加压奋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摘帽脱贫目标、标准和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逼时间,在巩固已脱贫群众的同时,确保年底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县摘帽,甩掉深度贫困县帽子。第一、要咬定目标、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严防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务必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减贫,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第二、认真谋划,盯住脱贫目标,集中攻坚解决深度贫困县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问题,充分释放扶贫红利,统筹把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均衡推进。第三、要用“绣花之功”赢脱贫之战,集中力量解决好深度贫困县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把脱贫攻坚嵌入到地方发展之中,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帮扶措施精准到位,脱贫人口聚焦到位,严格督查考核到位,全面打赢打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作者系泸溪县委副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