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干精神”的论述

2019-08-31 10:5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学文] [责编:刘茜]
字体:【

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干精神”的论述

姚学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里,有关“实干精神”的讲话很多,内容非常丰富。呼吁“实干”,崇尚“奋斗”,既蕴涵总书记对实干精神的高度推崇,也彰显总书记敢于奋斗的人格魅力。

实干是理论之源。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理论作指导,伟大理论源自伟大实践。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思想不可能是空中之物,理论也不可能凭空产生。伟大的思想根源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理论源自伟大实践。时代和实践都不断发展变化,我们的思想和理论也必须不断发展变化。只有用不断发展的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才能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因此,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积极、主动、深刻地参与社会实践,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对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实干是梦想之翼。人不能没有梦想,而梦想要通过艰苦努力的奋斗才能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中华民族已经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尽管如此,习总书记反复叮嘱全党同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实干是幸福之基。过上美好而幸福的生活,是老百姓共同的愿望和追求。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实干是成长之径。干部成长要在风雨中见真章。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重要财富,干部健康成长是事业发达的重要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说:“成为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如何努力?一要加强学习,二要加强实践。“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因此,习总书记要求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组织部门,也一定要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在考察干部的时候,也要不断创新机制和方法,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节”上察德。

(作者单位:湖南日报市州新闻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