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三个坐标”

2019-08-31 10:5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延堃] [责编:刘茜]
字体:【

制图/张杨

李延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基层党组织一项重要任务。要突出党建引领,赋予新时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坐标、格局取向坐标、实践行动坐标,从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新时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坐标

当前,广大农村大部分农户经营规模散、小、弱,村集体经济存在产业引进难、发展难、辐射难,导致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结构不齐、规模偏小、竞争力弱等,甚至有“空壳村”,难以辐射带动群众有效增收致富。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红引擎”、推进脱贫攻坚的“加油站”、实现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以党组织领导为核心,以村社合一为载体,以绿色发展为指引,以村企联姻为特色,以党群共建为抓手,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产业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新时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格局取向坐标

要坚持发展导向,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推进,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导体系,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常态化,发挥好头羊效应。村党组织要组织动员党员、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成为检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成为教育引导村民增强集体意识的过程。

新时代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实践行动坐标

要运用各级组织和社会力量,分类分层实施党建引领“1+N”帮带行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聚民心、聚民力。建立“创业协会”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整合涉农部门资源,有针对性开展靶向型、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为群众搭建自主就业创业平台。设立“扶贫车间”,引入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企业重点在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村和集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建园布点”,把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建在农民家门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加强村集体经济与电商企业合作,建设“村淘”县级服务运营中心、乡镇仓储配送中心,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作者系中共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