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行风建设 打造廉洁文化

2019-08-30 11:5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当下,我们正身处体制、机制均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在医疗行业,曾有人惊呼说,当前的医患关系已跌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或许这话有夸张的成份,但是,身为医疗行业的管理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就应当把这句话当成苦口的良药、长鸣的警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笔者认为,在医院狠抓行风建设,打造廉洁文化,是十分及时也是十分必要的。

每天打开新闻,有关医患关系紧张甚至发生暴力冲突的例子屡见不鲜。究其原因,除了某些医务人员拜金主义思想严重导致行为缺乏自律性以外,还有另一层很重要的因素:社会的发展已经步入信息时代,公众舆论监督力度增强,百姓维权意识日益提高,再加上医患之间缺乏良好有效的沟通,矛盾就在所难免了。

多年来,卫生管理部门以及医院自身也都在不停探索和努力,除了进行体制的调整以外,也在不断加大查处力度。医学上讲“标本兼治”,惩罚只是一个治标措施,有效的方法,是从治本上着手。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行业道德规范,单凭惩处是无法有效制约存在于医疗行业的不端行为的。“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这个治本措施,就是构建一个符合医疗行业特色的廉洁文化氛围,从而从根源上掐断违规行为。列宁同志曾经说过:“千百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具体到医疗行业,这里的“可怕”可作两个方面的理解:一方面,如果缺乏职业道德操守成为一种习惯,那么,无论是对医疗行业本身还是对患者来讲,都是可怕的;另一方面,如果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成为一种习惯,那么,对那些医疗行业之内的害群之马来说,同样是可怕的,这是一种内外兼俱的威慑力量。

怎样构建行之有效的廉洁文化体系,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本人思考如下:

一、重视人内在的约束力量。在动物界,人类依赖父母的时间最长,人类一生都得通过不断学习来获求生存的本领。人类有后天形成的羞耻心,这种羞耻心为人类所独有,可以令人类克服“本能中的自私”,尤其是有害于人的自私。人因害他人而感到羞耻,当这种羞耻感足以克服内心中的私念时,自律性便形成了。这便是我们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的第一动因,也是如何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廉洁文化体系的基础。对应到实际工作中,就是树立廉洁奉公的典范,用榜样的力量来引领人,约束人,感化人。

二、深化“亲情属性”。在构建廉洁文化体系的过程中,要唤起医务人员“医者父母心”的理念和意识,即亲情属性。作为公益性医疗机构来说,医患关系是一种广义上的亲情,就像母亲深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要做到“热爱自己的孩子也热爱其他的孩子”,这是一种亲情的延伸,是亲情属性对契约属性的作用关系。“医者父母心”与这种理念不谋而合。身为父母,你要热爱所有的孩子,如此,你才算是合格的父母,身为医者,要像父母热爱所有孩子一样热爱所有的患者,如此,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医者。对应到实际工作中,就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业素养,做到以人为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医疗行业行风建设的重要目标与考核指标,这不但符合医疗行业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而且也与党中央倡导的和谐社会的整体目标相一致。廉洁文化体系的形成,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而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又会促进廉洁文化体系的发展,这两者相辅相成。所以,在构建廉洁文化体系的过程中,要重视运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医患关系进行改善,使和谐的医患关系为廉洁文化建设服务。对应到实际工作中,就是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医患沟通交流,落实“人文关怀”,真正做到“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把患者的需求当成自身的需求,以患者的生命健康为第一位。

同时,医疗卫生行业的廉洁文化建设还需要以医疗环境的改善与医疗水平的提高为依托。著名的希波拉底誓言说:“我愿尽我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柬一切堕落和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必不与之”。我相信,通过各级医院管理者与全体医务人员的不懈的努力,医院廉洁文化体系的建立与发展会日新月异,健康中国战略指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桃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曹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