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地图”是惩治“老赖”的一种创新

2019-08-30 10:4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安徽省颍上县人民法院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中经天平事业部共同合作开发的“颍上县人民法院老赖地图”(以下简称“老赖地图”)已在今日头条、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各大APP同步上线。这个“老赖地图”,让失信的“老赖”彻底暴露出来。(8月30日《人民法院报》)

据介绍,颍上“老赖地图”属于易执行平台的一部分,专门适用于发现周边老赖情况。有了这个“指尖”地图,可以让“老赖”彻底暴露在群众身边。同时,还设置了在线举报功能,发现“老赖”财产线索后,只需点击“老赖”姓名,进入“老赖”详情页面,将线索信息编辑提交,便可一键在线举报。举报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小程序后台,后台管理员将及时通知法院执行部门进行处置。

近年来,为惩治失信“老赖”,各地人民法院通过公布“老赖黑名单”、设立“老赖曝光台”等方式,向社会“曝光”失信老赖,并采取诸如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出境等严厉措施,致使不少老赖寸步难行。但在很多时候,这些举措往往只能是“治标难治本”,一些失信“老赖”依旧“赖”心十足,顽固不化,有的甚至“一赖到底”,拒不还钱。

众所周知,借钱还钱,欠债还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些被上了“老赖黑名单”、“老赖曝光台”的老赖之所以“赖着”不还钱,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当初借钱时装孙子,什么花招都能用得出。而一旦把钱借到了手,他们就压根没想到要及时把借来的钱还上,有的甚至根本就没要把借来的钱还给人家的想法。即使对方上门来讨要了,“老赖”也没要还钱的意思,能拖就拖,能躲就躲。有的越借越多,“虱多不怕痒”,管你谁上门,干脆一概不理。这不但违背了道德伦理,而且也有违法律法规。

按照常规,老赖借钱、欠债不还,大家往往都会诉诸于人民法院求助。作为人民法院,理应担负起调解、追债的责任与义务。而在公共场所公布“老赖黑名单”、设立“老赖曝光台”等,虽是一个不错的举措,但由于对老赖没有采取相应的法律制裁,最终结果往往是“差强人意”,“执行难”依然是一道难题。

因此,笔者以为,安徽省颍上县人民法院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中经天平事业部共同合作开发的“老赖地图”,无疑是一种创新之举。这不仅能有效地限制失信“老赖”,威慑失信“老赖”,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而且也对广大公众起到了一种警示的作用,有利于在广大公众当中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学学“老赖地图”的创新之举,让失信“老赖”无处遁形,插翅难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