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

2019-08-30 10:3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玲] [责编:潘华]
字体:【

杨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此时重提“斗争精神”,不少党员干部觉得奇怪,对为什么要“斗争”、“斗争”是什么、怎样“斗争”等不甚理解,对这个时间节点上发出“斗争”的号召有何内涵和意义也感到疑惑。

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1年的风雨历程,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社会和谐安定,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希望奔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上。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国际局势波诡云谲,台海和香港暗流涌动,国内经济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困难挫折和风霜雪雨,意志消沉、抱怨放弃不是党员干部应持有的态度。可以追求美好,却不可贪图享受;可以一时沮丧,却不可丧失斗志;可以一时埋怨,却不可怨天尤人。毛泽东主席在《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中曾告诫党内,“只有积极的口号积极的态度才能领导群众”。习近平总书记也语重心长地寄语广大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

党员干部要正确把握斗争方向。理想信念管根本,政治建设明方向。新时代党员干部投身“伟大斗争”,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人民利益。尤其在当前信息爆炸、纷繁复杂的互联网时代,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被假象所惑、不被杂音所扰、不被谬论所误,始终保持政治上的绝对清醒。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逆全球化抬头,地缘政治格局愈加复杂的形势,我们要一心一意干好自己的事,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史鉴今、以理践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当中敢于斗争,做疾风劲草,炼烈火真金,从革命先辈的激情奋斗中汲取力量,在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中追寻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员干部要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优良革命传统,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所谓“斗争精神”,就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锐气、“烈火焚烧似等闲”的骨气、“任尔东西南北我自岿然不动”的定气。说到底,就是不服输、不怕输、输了爬起来再干的精神,就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让我们无比振奋。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我们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期,愈是前进愈是艰难,愈是前进愈是险阻,但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昂扬的斗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以长远的眼光把握大局,消除悲观情绪和思想障碍,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才能长才干、壮筋骨,才能在时代大潮的风浪搏击中始终成为“中流砥柱”。

党员干部要不断增长斗争本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本领是跟贡献相匹配的,如果水平跟不上,不仅干不成好事,有时候还有好心办坏事。成长无捷径可走,成功无便路可达,只有与时俱进、居安思危,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才能更好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要练就“干一行、精一行”的过硬本领,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能力。要拓展创新思维,学会用新的眼光看待问题,从新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从我从事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角度来说,“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始终存在,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和媒体融合领域,要学习的新知识、要掌握的新办法、要更新的新意识实在太多,“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过去的成绩清零,不居功自傲,不固步自封,才能在新的起点上整装重新出发。

过去已然过去,未来即将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面对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但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我们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长斗争本领,不忘记为什么出发并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奔跑,我们终将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因为,对于我们,胜利,“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作者系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