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月饼”热销背后的思考

2019-08-30 10:22: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苑广阔

还有半个多月就到中秋节了,最近受到消费者热捧的“哪吒月饼”“故宫月饼”引起了热议。其实在多数消费者看来,这些月饼的味道、口感都一般,而且价格还很贵。换句话说,很多消费者要的似乎并非月饼本身的味道、口感,而是商品身上所携带的流量和颜值。

这在很多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看来,简直就是现代版的“买椟还珠”,让人难以理解。然而难以理解的背后,却隐藏着市场经济的一种趋势,一个密码,那就是谁能够通过充满创新的产品设计、包装、形态、品质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有些时候,甚至并不需要商家面面俱到,只要某个方面打动消费者就可以了。

而从一个积极乐观的角度来看,“哪吒月饼”的出现,一方面表明延续千年的传统节日与时下最为流行的文化现象发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有利于增强传统节日对现代人的吸引力,有利于传统节日的延续和传承,这当然是值得欣慰的。而类似的“故宫月饼”也是同样的道理。另一方面,“哪吒月饼”“故宫月饼”的出现,也说明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得到了增强,诸如爆款电影也开始注重周边产品的开发和商业价值的深度发掘,这都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然而“故宫月饼”“哪吒月饼”热销的背后,也并非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那就是消费者这种“买椟还珠”时的消费现象,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商家这种过于重视产品的设计、包装、营销,但是产品本身品质却难如人意的现象,又能够维持多久?很显然,即便是“热销”,但是绝大多数消费者仍旧希望自己购买的商品能够物有所值,能够“内外统一”而不是徒有其表。像“哪吒月饼”之所以给人一种供不应求、卖断货的印象,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商家推向市场的商品数量本来就不多。

所以,商家在蹭热度、追流量,让自己的商品成为网红商品的同时,要想真正在市场站稳脚跟,开成“百年老店”,最终还得依靠产品本身过硬的品质和合理的价格。就像曾经出现的很多网红奶茶、网红面包、网红餐厅一样,依靠精明的营销一夜走红,门口等待的消费者一度排成长龙,但是产品的品质或服务却始终没有进步,甚至因为“萝卜快了不洗泥”而导致频频发生质量问题,最终也就成了昙花一现。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19中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