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禁入写字楼是下下策

2019-08-30 10:19: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立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美

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叫外卖越来越成为写字楼中白领解决午餐的主要方式。此前,一份外卖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点餐人群中白领占比高达六成,其中多数白领平均每周点餐达到4~7次。

与此同时,写字楼中白领纷纷选择叫外卖,也给写字楼的物业管理带来了一定的不便和压力。一方面,这直接增加了写字楼外卖垃圾量,让写字楼物业公司在处理外卖垃圾上不堪重负。根据北京盒利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地统计显示,写字楼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外卖垃圾的重量比例至少占40%,有的甚至达到50%,体积占比能达到60%~70%。换言之,写字楼俨然处于外卖垃圾的包围之中。另一方面,给写字楼安全增加了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不能排除别有用心之人冒充外卖小哥混入写字楼之中,给写字楼保安增加了压力。

但是,仅仅因为写字楼中白领叫外卖造成外卖垃圾和增加不安全因素,就“一刀切”禁止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在中午的时候进入写字楼送餐、送快递,这无疑是下下策,实不足取。因为外卖行业、快递行业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新兴行业,写字楼中白领叫外卖、收快递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外卖、快递禁入写字楼,实质上违背时代发展趋势,是逆势而行,直接给写字楼中白领叫外卖、收快递带来不便,给他们解决午餐、收快递带来麻烦。而且,如果写字楼物业公司与写字楼业主之间的合同中没有禁止叫外卖、收快递条款,写字楼物业公司自行禁止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进入写字楼,涉嫌侵权。

事实上,我们实在没有必要禁止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进入写字楼。首先,写字楼物业公司可以事先核实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个人身份,给经常为写字楼中白领送餐、送快递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办理出入证件。其次,写字楼物业公司可以在写字楼一楼大堂里设置外卖、快递接待专区,允许、方便写字楼中白领及时下楼取外卖、快递,这并不会给写字楼安全管理增加太多负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