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假装停机的缘由也值得一听

2019-08-30 09:13:4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河南媒体《东方今报》日前报道称,安阳市多名群众反映,开学在即,拨打安阳市北关区教科体局局长刘贵海的手机总提示已停机。该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刘贵海的手机并没有停机,而是把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了“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就说嘛,局长的手机怎么可能轻易就“欠费停机”了呢?事实不过是,局长跟大家玩了一次躲猫猫游戏。或者说,局长本人对手机彩铃设置比较精通,他使用了一个“已停机”的彩铃,让打电话的人误以为电话打不通。也许局长本人还跟家人交代过,听到“已停机”的提示不要挂机,多响几次铃声我自然会接的。

可是外人并不知晓这个秘密,有人为了打通局长的电话,还专门给局长手机充了100元话费。可以想象,当这些打局长电话而被告知“已停机”的人们,得知事情的真相之后,肯定会有一种被耍弄的感觉。鉴于领导干部的手机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私人通讯工具,它既要及时接听来自上级的工作传达,又要作为听取群众意见的公开渠道,所以关机或假装关机都是值得商榷的。

面对假装关机引发的争议,当事人刘贵海也有一番自己的辩解。这位教科体局局长说,目前当地正在进行教师招聘工作,他担任重要岗位,有亲戚朋友打电话找他“通融”,不便接听电话,故设置成停机铃声,但工作用的手机号24小时开机,不影响工作。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当地的纪委监委据说已经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相信不久之后就会给舆论一个说法。

但是,局长为了“躲人情”而假装停机,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却是相当普遍的。不要说教育局长,即便是一所稍微紧俏一点的学校的校长,每当开学之际恐怕也免不掉关掉手机、闭门不出以便躲避人情的习惯吧。何况这位局长一手是招生,一手是招教,想要通过假装停机的方式堵住一些人情,恐怕也真的未必是撒谎。也许这位局长还心有怨怼——“我坚守原则,躲避人情,有错吗?”

正如一些评论者所质疑的那样,既然局长有两部手机,关掉这个“生活号”难道就能避免别人打进电话吗?打不通手机,直接去办公室甚至直接到家里拜访的人呢,还是无法跟人情隔绝起来。有人于是建议,局长可以正常接听电话,遇到有人说情不妨义正词严地讲明原则加以拒绝。这样的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却也显得苍白无力。

教育局长为躲避人情而假装关机,他的辩解其实是需要认真一听的。听到了这些基层官员的心声,就更容易判断权力运行中的基本状况。这些状况,事关权力,又何尝不是民生疾苦的一部分呢?弄清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除了官员保持清廉初心之外,恐怕更多的还是要寄望于成熟和科学的制度。试想,招生招教若是一把手说了也不算,那一把手还需要靠假装停机来躲避吗?

潇湘晨报评论员 周东飞

焦点图